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前国家男篮队长、国家女篮主教练孙凤武受聘国家篮球学院技术顾问 发布日期:2018-11-07 21:56  点击:

  11月5日,前国家男篮队长、国家女篮主教练孙凤武受聘担任国家篮球学院技术顾问。山东体育学院党委书记、国家篮球学院院长王毅为孙凤武颁发了聘书。聘任仪式在山东体育学院国家篮球学院举行。亚篮联主席、原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国家篮球学院顾问信兰成,山东体育学院副院长、日照校区管委会主任、国家篮球学院常务副院长谷忠德,国家篮球学院副院长连增威等出席仪式。仪式由山东体育学院日照校区办公室主任杜韬主持。

  聘任仪式上,谷忠德首先简要介绍了孙凤武指导的运动员经历和国家队执教情况,在运动员和教练员期间为国家篮球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并对孙凤武在2002—2012年担任国家队主教练期间所取得的成就作了高度评价。孙凤武表示,非常感谢国家篮球学院的信任与支持,他希望在将来能为国家篮球学院的发展贡献力量。(文/孙亚儒编辑/刘蕾)

  孙凤武个人简介:

  孙凤武,著名篮球运动员。1962年3月出生于淮安市淮安区,身高1.85米。曾任国家男子篮球队队长,国家队核心后卫,荣膺“国际级篮球健将”、“亚洲最佳阵容”和“亚洲最佳防守”等殊荣。曾担任中国国家女子篮球队主教练,获得亚锦赛冠军、亚运会冠军、奥运会亚洲预选赛冠军和奥运会第六名。他在运动员和教练员时期均为中国的篮球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1980年,国青队参加10月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的亚洲青年篮球赛,时年18岁的孙凤武入选并被选为队长,他率队以不败的战绩夺取冠军。1982年3月被时任国家队教练的钱澄海召于麾下,成为篮球国手,被委以核心后卫的重任,后来又当选为队长。在国家队多次改组,主教练几番迭换的情况下,作为一个不可多得的领军人物,孙凤武在国家队效力达十年之久。在国家队,孙凤武参加过三届奥运会(1984年洛杉矶、1988年汉城和1992年巴塞罗那);三届亚运会(第九、十、十一届);五届亚洲男篮锦标赛和三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获得6次亚洲冠军、世锦赛第九名和奥运会第10名。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时,年仅22岁的孙凤武正是由本届奥运会开始书写他光荣的“连续三次征战奥运会”的历史。在洛杉矶,他得分全队第四,篮板全队第三,助攻与抢断均为全队之首。一共54次助攻让后来者难以望其项背,场均助攻高达7.7次,在包括迈克尔·乔丹在内的所有球员当中位居第二名。在中国与法国队的比赛中他出战39分钟,拿到了10分,令人震撼的是,他全场比赛送出了14次助攻,最终战胜了法国队。14次助攻也成为中国男篮奥运历史的个人单场助攻之最。

  洛杉矶奥运会后,孙凤武的个人能力和信心都有所提高。在之后各个级别的比赛中,他更进一步确立了自己“技术全面,运球、突破能力强,行进间传接球技术熟练,投篮准确,战术意识和组织能力强”的技术特点。值得一提的是,那个时期的孙凤武经常在场上表演“空中转体180度扣篮”的绝技,威震四方。

  他是少有的“国际级篮球运动健将”之一。三届奥运会,共得到了129分64篮板94助攻40抢断,这样全能的数据,在中国男篮历史上首屈一指。94次助攻与40次抢断,也是中国男篮奥运会历史上的纪录。1992年底,孙凤武结束巴塞罗那奥运会的角逐后,从国家队光荣退役,被公派前往新加坡任新加坡国家队总教练,1996年任江苏南钢篮球俱乐部主教练;1998年调北京,任精狮篮球俱乐部总经理、总教练。1999年被选为新中国篮球运动50杰之一。2002年—2009年,孙凤武先后担任国家青年女篮、国家青年男篮和国家女篮二队主教练,并连续7年带队获得亚洲青年锦标赛冠军,带领国家青年女篮取得世界女子青年U19篮球锦标赛第三名,这也是国家青年队历史最好成绩。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篮球运动员。

  2009年—2012年担任国家女篮主教练期间,获2009年亚洲锦标赛冠军、2010年亚运会冠军、2011年奥运会亚洲预选赛冠军并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执教中国女篮取得了第六名,这是自1992年后迄今为止26年来境外奥运会的最好成绩。

 版权所有@山东体育学院国家两院 济南市世纪大道10600号 邮编:250102 总机:0531-89655015 鲁ICP备13012795号-2

!--#endedit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