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初心驻守敢担当,同心战役谱新篇——国家足球学院国家篮球学院教职员工抗疫记录 发布日期:2020-04-15 18:11  点击:

​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两院全体教职员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执行党中央、教育部和学校党委有关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要求,树立大局意识,身先士卒,上下同心,协力战疫,生动地诠释了新时代高校教师干部在关键时期的使命与担当,也为学院教学管理工作的正常有序运行贡献了力量。

 一、党建引领,打造严密防控体系

    学院党总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靳道强书记和张凉副书记多次组织总支委员召开电话视频和党政联席会议,研判疫情形势,研究防控措施,教育动员广大党员教师坚定抗疫精神,凝聚战斗力量,并在第一时间组织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形成学院抗击疫情的统一战线,制定了《国家足球学院国家篮球学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工作预案》和《国家两院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开学应急处置预案》等文件,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制度设计,形成“学院—年级—班级”三个层级的管理体系,畅通信息渠道,保证学校的相关部署第一时间传达,师生的问题第一时间反馈,为抗疫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身先士卒,典型榜样不断涌现

    国家两院广大教职员工身先士卒参加抗疫工作,连增威、杜韬和王鲲三位同志的先进事迹作为典型榜样先后被推送到学校进行表彰。其中,身担山东体育学院党委统战部部长和日照校区管委会副主任等职的连增威副院长,在济南参加完省政协和全省统战部长会议后,火速赶回日照校区,在院党委的领导和日照校区管委会主任毛莉虹副院长亲自部署下,带领校区各部门值班人员迅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连续日夜坚守岗位2个多月。他面对复杂防疫形势毫不畏惧,与各部门负责人一起认真摸排情况,修订防控方案、深入校园一线落实推进上级文件精神要求和各项防控部署。他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无论发生什么情况,我们这些共产党员都要冲在一线,要向校党委负责,一定严防死守,确保校园安全。”他带头组织学院教职工参加捐款活动,切实履行防控统战工作,还主动协调帮助农工党山东省支党员完成捐赠物品的采购。他起早贪黑,不辞辛劳,在防控工作第一线树立了“钢铁战士”的光辉形象。

 


训部副部长杜韬同志在假期休息期间,主动请缨提前返回校区岗位,全面启动“5+2”、“白+黑”工作模式。作为山东体育学院日照校区办公室主任和校区疫情处置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的他面对疫情沉着应战,开动脑筋,积极行动,仅用5天时间便完成了校区内972套住房、近2000名住户的信息收集,得到了学苑社区居委会的称赞,也为校区实施有效的封闭管理赢得了时间,打下了坚实基础。他挤出时间拍摄剪辑制作校园防控视频,还争取培训平台,组织全校学生开展线上创业培训工作,受到学校和社会的高度评价。

国际交流与科研部副部长王鲲同志、赵岱昌博士和培训部国际级裁判张玲玲老师参与了山东体育学院与山东体育休闲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的“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居家健身宝典”节目的制作。他们查阅资料、设计内容、精心准备,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王毅书记提出的协同融创、服务大局、造福民众、好事做好的工作要求,体现了奉献山体力量责无旁贷的精神风貌。同时,他们还积极开展“学堂在线”网上直播课程,从“小白”新手开始,一点点学习和摸索“线上直播”教学技巧,指导学生开展网上居家训练工作,为抗疫工作贡献力量。

学院大数据监控中心建设正值关键时期,疫情的爆发使前期购置的设备无法及时安装到位。为保障施工顺利进行,国际交流与科研部部长宋信勇同志带领石磊、赵岱昌、王欣一男三位博士,认真研判,制定方案,克服困难,积极协调,紧张施工,顺利完成设备的安装调试,为网络数据建设和科研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保障。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吃劲的关键时期,学校下发了爱心募捐通知,两院教职工积极响应,踊跃捐款,仅用半天时间,48名教职工就捐助了23000元爱心款,广大党员也积极行动,再次捐款4540元,彰显了我院教职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人间大爱,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

三、科学设计,搭建网络教学平台

学院上下从严、从实、从快贯彻落实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训)”工作要求,教学训练部何清部长和张登峰、曲国洋副部长紧急动员,采用部门统筹、教研室主导的形式积极开设线上课程,并进行有效的监督。专业教师积极行动、认真备课、深挖资源、组织建立学生线上教学群和论文指导群,有条不紊,布线行针,教学设计,自制各种教学设备器材,因地制宜,让在线教学文情并茂,处处生花,也让各项教学工作得到落实。男女篮球队足球队在斯洛文尼亚外教格雷戈尔和戴志东、吴洋、孙磊、魏超等教师的带领下开展网上训练活动。各级领导和辅导员进网课、进班群、进空间,做好线上课堂的考勤打卡,及时了解学生的诉求和建议,提升课堂质量,保障学习效果。专业教师们精准发力,辅导员老师多维推力,学生组织专业助力,在“三全育人”思想指导下,全力打造网络“卓越学风建设”的教学训练实效体系

    四、心系学生,设立学管新高地

学院的全体辅导员从疫情开始起全部由寒假模式切换为工作状态,每日24小时随时待命“在线战斗”,精准掌握全体学生的最新动向及健康状况,“面对面”做好对学生安全防护的实时提醒和政策文件的及时传达。同时全面摸查疫情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心理重点关注对象,主动联系留学国外的学生,“点对点”做好经济困难学生的帮扶和情绪压力的疏导,为打赢病毒阻击战做好学生的思想保障。

 

五、多措并举,拓展毕业教育空间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就业指导服务不掉线,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前提下,稳步推进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促进学生充分就业,保障学生满意就业。学院结合实际,多措并举,积极推进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广大教练员和辅导员一起,充分调研,分类指导,积极在线开展就业指导和信息发布,并拓展联络各类学校、实习基地以及俱乐部,为毕业班学生就业提供精准服务帮助,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各项工作不停顿、不断线。

国家两院的教职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考验,无怨无悔,兢兢业业,诠释着新时代高校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努力奋斗的精神风貌。

明媚的春天已经到来,让我们砥砺前行,在平凡的岗位上写下更加辉煌灿烂的篇章。



 版权所有@山东体育学院国家两院 济南市世纪大道10600号 邮编:250102 总机:0531-89655015 鲁ICP备13012795号-2

!--#endeditable-->